为什么人越长大越孤单?






当你慢慢长大的时候,你会经历很多事情,你会对人生,朋友,事业,交际等等的事情形成自己的看法,你会对很多人失去信任,你也不会把自己心里最隐秘的秘密透露给别人,很多事都要你自己去承担,所以你会觉得寂寞。





初中一年级时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大大咧咧容易与别人相处的人。

初中二年级开始 ,终觉得怎么朋友越来越少呢?

难以找到可以交心的朋友,没有相投脾气的人。

现在日常生活中似乎我们只需要一个可以陪伴我们的人,

只要不要一个人去做事情即可,现在闹脾气没有用呢。

并且我们都有一种思想,哎谁少了谁不能活啊,你不顺我心我可以找别人呢!

我本是个重感情的人,可是各种为他人配合、妥协的日子硬是把我磨成一个表面上什么也不在乎的人。














Hello Mr. my another way タイムマシ ンで
〖Hello Mr. my another way 坐上时光机〗

未来の仆へほら 讯いておくれよ
〖帮我打听一下未来的我会是怎样〗

梦を弃てた者よ“10年後に
〖舍弃梦想的人啊“10年过后〗

仆だったアナタは笑えてますか?”
〖我能在你面前炫耀一番吗?”〗

この世に生まれ堕ちた日から
〖从诞生在这个世上开始〗

この道は続く
〖就一直走着这条路〗

あらゆる1秒が爱の迹 生きた证
〖所有1秒的爱痕 都是我存在的证明〗

朝がやって来るたび 仆が仆で
〖每逢黎明一到 就能夸耀〗

良かったと夸れるそんな日まで
〖我是我实在太好了那天为止〗

両手 离さずに信じて欲しい
〖希望你不放开双手继续相信〗

擦れ违う仆らは何処へゆくの?
〖擦肩而过的你与我将何去何从?〗

Hello Mr. my yesterday タイムマシンで
〖Hello Mr. my yesterday 坐上时光机〗

あの日の仆へ现在(イマ)伝えたくて
〖想向那天的我传达此刻的现状〗

声が枯れ果てても 生命(イノチ)で誓おう
〖哪怕嘶声力竭 也要以生命起誓〗

“梦叶うその瞬间(トキ)に迎えにゆくよ”
〖“去迎接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吧”〗

もしも愿いが 叶うとしたら
〖要是愿望 能实现的话〗

希望 照らす 场所までずっと
〖照亮希望 直到寻出前进道路〗

いつか ありのまま 逢う日まで
〖总有一天 能遇见 真实的梦境〗


#转载文 (1)




作者:居可可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613634/answer/7981906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越长大越孤单,我觉得是跟人年龄越大,世界越大,选择越多有关
于我而言,开始越来越频繁的感觉到孤独是上大学之后,也就是说,上大学是一个分界点。
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自我怀疑,到时刻的不安和焦虑感,最孤独的时候经常无法集中注意力,只能靠不断的刷各类社交网站和娱乐综艺节目来排解苦闷。我强烈的认识到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从远古就开始群居,对于孤独有本能的排斥和不安。但是孤独的事实又是客观存在的,快速的融入一个群体,加入一个话题可以消解这种不安,但还是总有一些难以避免的自处状况。我曾经试图通过与人搭讪、网上聊天、找兼职工作、参加各类社团各色聚会来改善这种状况,但是最后发现,不仅浪费了很多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还疲于应对各种无用甚至无厘头的社交关系。同时,身在其境的时候确实不孤独,但一旦脱离环境,该孤独还是照样孤独。

我非常费解,怀疑自己的社交能力甚至人品有问题,才让自己陷于孤独的境地。

后来我慢慢认识到,之所以以前多年的学校生活没有觉得孤独,是因为那时候没有选择,你周围的每一个人,都与你相同,每天上课下课,看书做题,吃饭闲聊,你们是同一个生产线上的流水产品,密匝匝的码放在集装箱里,行为,举止,穿着,想法都大致相同,追求的也多是在考试中有更好的成绩。许多人和你走在同一条路上的时候是不会感觉孤独的。同时,繁重的课业任务也让人的自我塌缩,意识会更多的放在眼前的事情上。

而到了大学,课业一下减轻,你有更多的机会,选择你的学习方向,兴趣爱好,生活方式。自然每个人之间也就产生了差异。你想去图书馆学习,他想窝在宿舍打游戏,你对吉他流连忘返,他对汉服情有独钟。人的志趣和目标越来越高度分化,思想越来越成熟,人格越来越独立,同时也渐渐分道扬镳,走向不同的道路。自我,像是挣脱了多年的枷锁,突然膨胀,强烈而赤裸的暴露在眼前。你感到孤独,因为路上越来越少人与你同行,每个人都走上了自己的路,忙于自己的生活。
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会感到孤独,说明你已经有成熟而独立的选择。见过无法自我独立的人,往往从众而行,一个人不想上课,常常一个宿舍就都翘掉了当天的课。这就是无法摆脱群体依赖性的可怕之处。
而到了工作之后,离开校园的象牙塔和集体宿舍的群居生活,可能很多人要独自在漫长的时间中工作,读书,学习。于是更容易产生孤独感。但是在与自己相处的过程中,你会越来越了解自己是怎样一个人,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和想要变成怎样一个人。

所以,不要害怕孤独。孤独也许是因为,世界在变大,而你在成长。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越长大越孤单难道不是一种极其美妙的状态吗?

每当你放下手头的事情,将思绪从喜欢的和擅长的领域里抽出来时,

你应该更庆幸,

你的朋友圈有那么多曾经熟悉的朋友做着你几乎完全不了解的事情,

使你觉得世界很大,

觉得一切皆有可能,

觉得没有道理不去忘乎所以地生活。


想象你是一名在航站楼里候机的旅人,那些渐行渐远的故友,提着各自的行李箱,在航站楼的挑高穹顶下奔赴属于他们的目的地,步伐无比轻快,你又何必将他们拦下,硬要唠上几个小时的家常呢?



你们曾相伴走过一程,如今你有你的目的地,那里有你心心念念的良辰美景,足矣。



更何况,人并不是越长大越孤单,只是你还在用少年视角看待问题。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界限,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圆,我们站在这个圈子里,体察外面的世界。在这一点上,少年视角与成人视角并没有区别。

那么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呢?

人这一生中,最无所不能和最无能为力的是婴儿时期。
婴儿站在成长的起点,自我界限几近于零,与世界的边界模糊不清,认为自己就是世界,世界就是自己。
我哭了,世界跟着哭了;
我笑了,世界也跟着笑;
我是无所不能的「神」,拥有绝对的自由与力量。
这是我们一生中最自在的模样,也是终其一生最渴望寻回和抵达的模样。

换句话说,少年视角下,人们会下意识地把别人当作自己圈子的一部分,认为别人眼中的世界和自己眼中的世界并没有什么不同,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和看待他人。

而事实上,人们眼中的世界,不仅各不相同,且随时随地在变化。
虽然人本质上的东西不会轻易改变,
但是不同时刻对外部世界的理解、体验和表达会经常不同。

举个例子:
上午打游戏时的男朋友和下午陪你逛街的男朋友,内心并没有多大差别,
但是因为他关注度的改变、表达方式的改变,在你的眼中,
或许就能造成吵架与不吵架的严重区别。

用成人视角看待问题,就是接受别人有自己的圈子,接受别人眼中的世界和自己的不一样,接受每个人的圈子都是一个动态相交的过程,不会有绝对静止的吻合。

你可以想象一下:
当你只顾低头玩手机、和千里之外的朋友说说笑笑的时候,和你近在咫尺的父母是什么反应?
没错,他们也就是唠叨几句,并不会觉得自己在你心中不特别。

这就是过来人的明白——不以当下的「不吻合」,去否定本质上的亲密。



还有就是,许多人感到孤单,是把参与感误以为成就感。

从根本上讲,人们通过人际交往,追求的未必是亲密,而是一种被需要的成就感。
这源于人们骨子里的自爱——我们渴望展示自己的价值,渴望被认可。

然而,成就感的达成有很多种方式,参与感并不等同于成就感。

讲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当年我在外地读一所寄宿制高中,有时周末也不回家,依旧住在学校里,班里还有八九位同学和我情况一样。
我们虽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因为同是外地生,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其中有位姑娘小G,和我最要好。
两个十四五岁的女孩子,心思刚刚细腻起来,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我们总是在周末的夜晚,坐在宿舍楼的楼梯上,一聊就是好久。
你可以想象,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那些彻夜畅谈对于当年的我有多么特别的意义。
我相信,她也一样。

然而,慢慢的,我注意到,平日里我并不是她走的最近的那个人。
她经常和别的同学一起吃饭,一起上下课,或者一起趁周末出去逛逛。

不难想象,那时的我很困惑,也很失落。
但是如今,我反问自己,我想要的是这些吗?

我们对于彼此的特别之处在于能说说心里话,我们在交换彼此的体验和情绪中共同成长。吃饭、上课、逛街是美好的陪伴,但是不是我们之间最需要彼此的地方。

相反,那时的我是个喜静的孩子,比起呼朋引伴,独处能带给我更大的力量。
所以,参与每一件事,对于我和她的关系来讲,未必是好事,反而为其所累,变成一种消耗。

你没必要在他人的所有故事里都追求最大的参与感,只要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得到那份成就感就好了。


洋洋洒洒说了不少话,并不是试图要劝你一定要怎样。

懂得所有的道理,是为了做个更加自由的人。

如果能把一切想明白,那么独处或不独处,只是个选择题而已,根本不重要,我们也就不会再对「为什么越长大越孤单」这类问题感到困惑了。


PS:这篇回答的写作灵感来源于一位姑娘给我公众号的「树洞」写的来信,她当时问的是
为什么我在我认为特别的人眼里并没有那么特别?




确实,很多人都会在人际关系处理上感到困惑,于是给姑娘回完信后,我来到这里,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希望能帮助更多困惑的人。

好了,就这样,如果你还有别的困惑,欢迎留言、私信、去我公众号(IDnian2shuo)的匿名「树洞」留言,或者加我微信交流(IDFindSarah)。


毕竟,我的女神奥黛丽·赫本说过一句话:当你长大时,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用来帮助自己,一只用来帮助别人。与大家共勉。



 

##### 未完成 ,有待更新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HAETHON- CORONAVIRUS QUARANTINE:TABLE OF CONTENT

谈# 世界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