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分享# 黑暗荣耀

这几年把自己熬成
没了样子 
没了心情  
只剩下满身疲惫
和一颗千疮百孔的心

只有自己明白
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
心里到一定程度
连生气和计较的力气
都没有了

我没有多坚强
没有比别人多坚强
也没有比别人多一个心脏
气 我能咽
痛 我能忍
苦 我能吃

唯独碰到委屈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只能像得委屈鬼一样
自己偷偷掉眼泪
所有的崩溃和不堪都在深夜爆发
逼得我想发疯

别人的夜晚是用来睡觉
而我的夜晚是用来失眠
感觉晚上比白天还累
生活依旧日复一日的前进



最近Netflix上映了一部韩剧 “黑暗荣耀”,讲述了在高中时承受严重校园暴力的文同珢,蛰伏多年要让加害者为恶行付出代价,而文同珢赌上了整个人生,展开复仇计划的故事。

短短16集的情节内演绎了,
文同珢(宋慧乔饰)因为在学生时期的霸凌过往,让她感受不到爱更充满了黑暗。
18年后,文同珢利用五人帮感情之间的弱点并在朱如炡(李到晛饰)推拨相助下,最终透过崔惠程(车珠英饰)的双手,让全宰寯(朴成焄饰)两眼失明,且全宰寯最终遭河度领(郑星一饰)推下水泥桶杀害;而文同珢还用毒品引诱李蓑罗(金赫拉饰),成功的毁掉李蓑罗及他们一家的名誉;与此同时,朴涎镇(林智妍饰)入了狱,孙慏梧(金健宇饰)也一脚踩进地狱。

据说这还是一件真人真事,
虽说真实的故事不如戏剧里的财权贵人士的辉煌事迹但依旧骇人。
这边汇聚了一些台词让我有所感触。

“对穷人而言,家人就是最大的伤害者”
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是在陈述事实。穷家庭越容易为了个人金钱的利益而出卖或欺骗自己的家人。虽说这句话的出自于涎镇,但在文同珢也对着妈妈哭喊一样的话“你是我的第一个加害者啊!“似乎暗示着同珢也同意这个观点。涎镇的这句话“家人是最大的加害者”最让人感慨,直指同珢父母的无所作为才是罪魁祸首。剧情铺陈让人感叹:孩子的不幸,往往是因为没有一个称职的母亲。母亲以亲情之名的锁链,才是同珢心中最大且最恨的痛。

“盲目地追求善良和伦理,只会换来虚而不实的荣耀,没有别的了。”
与朱如炡的爸爸不同,男主的妈妈拒绝盲目地善良。这位坚强的妈妈曾经亲眼目睹自己的医生丈夫死在因心善而救回的杀手刀下,所以对她而言面对恶人不能一昧地宽恕包容,这样只会纵容恶者继续行恶。很多旁观者只会一昧地告诉受害者要隐忍放下仇恨,却无法了解当事人心中的伤痛。但男主的妈妈似乎能理解受害者内心的愤怒,也明白“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的道理,所以当男主告诉妈妈想替心爱的女人复仇时,男主的妈妈并没有阻止,而是坚定地告诉他:“如果那是你的天堂,那就去做吧。”似乎明白只有这样才能让儿子从阴影中走出来。

“不要往回看。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在后面,它永远只在前方。人生也是这样。”
人生曾经做过有很多感到后悔的事,但无论如何都已经是过去式了。与其沉浸在过往的悔恨中,不如重新梳理自己再出发,只有这样才能不痛苦地走完一生。这句话虽然听起来很激励人心,但讽刺的是这句话是出自于涎镇的妈妈口中🙃。或许是想借着从涎镇妈妈口中说出来告诉我们,就连恶人在犯错时都会懂得用正能量的话来激励自己,为自己的错继续找藉口。

“我要是想救禽兽,我就去当兽医了。我要是想救恶魔,我就去当牧师了。我只救人类。那个誓言,只需要在救人类时才履行。”
朱如炡在大结局时对杀死自己爸爸的杀人犯说出这句话,似乎象征着他也终于明白了“拒绝盲目善良”的道理,有些人是不值得我们去同情和拯救的。一昧地隐忍只会让对方继续放纵,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你。一个人善良过头,就会让那些恶毒的人为非作歹,害人害己。聪明人的善良,应该需要带着锋芒,必要时还是得“以恶制恶”。


“人生在世界绝对不能省的钱 就是律师委托费”

“你死后一定要上天堂,因为只要你活着,这里便是地狱”

“连你这样的人都要活的好好的,我干嘛要死”

“为什么穷鬼总是相信因果报应”

“你打大声嘲笑他人不幸的那张嘴,在你遭遇不幸后才变得比较安静呢”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伤还伤,你怎样使人伤残,人也必怎样伤你”

“我们为什么必须每天加油?加油是件很累的事,我已经厌倦加油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HAETHON- CORONAVIRUS QUARANTINE:TABLE OF CONTENT

谈# 世界的真实